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烘焙咖啡豆,難嗎?自家烘焙,行嗎?

上個月到世貿看咖啡展,國內許多參展秀出了玩家的炒豆機,從50公克到5公斤的機器都有,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買台炒豆機就可以從事自家烘焙?
上台北花個錢就可以學到烘焙咖啡的技術?

原理上,烘焙咖啡豆的技術不難,但是為什麼各家烘焙出來的咖啡豆味道都不相同?
炒豆機的關係?師傅沒教好?生豆品質不同?還是技術出問題?

前文曾提到台灣的咖啡學還沒有建立起來,大家都是各顯神通,因為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烘焙咖啡豆理論,所以大家是誰也不服誰,我住家的對面就有一台500公克的玩家,看了一次,聽他發表,仍需努力。

建議一些玩家或是從業人員要問自己:愛咖啡嗎?
不要著重在技術面,因為技術取得不困難,也不用要求自己成為行家,這樣烘焙成了苦差事,要著重在烘焙咖啡時的心態,如果烘焙過程中只是專注在溫度、時間、爆點、顏色、風門,再厲害也只是「匠」,這種SOP的教學,對烘焙咖啡豆來說,雖是必要,但也令人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部份。
煮咖啡也是,上了吧台看到的都是技術面,技術再好也只是「匠」。掌聲之餘,喝完之後有何感動之處?

各位消費者不用當行家,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比較重要,大品牌的咖啡豆不見得新鮮,新鮮烘焙的咖啡豆不見得好喝,所以,得看機緣。

烘焙有時被咖啡生豆玩,有時玩咖啡生豆,兩種我都不亦樂乎。
我不是賣咖啡,我是在分享
分享一個芳香的氣味、一份苦盡甘來的安慰與一種人生的感動,還有,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提供給中部兩位自家烘焙的先生酌參,炒豆機有時要改裝才會順,不是偷偷買同一個牌子的機器就會有一樣的結果。老愛偷偷來,又不敢來問,有點糟糕,前兩個買同牌子機器的人,也炒的不好,知道了嗎?加油吧

http://www.secaf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