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聚小流,無以成江海

今天帶員工到台北走了一趟咖啡之旅
真的是用走的,從重慶南路到景美,走的夠遠吧

介紹幾家老的咖啡店也經過一些新的咖啡店,讓員工看一下很古早及原始的一些咖啡器具。
老店已經有些落寞,新的店也不見風格(擺台炒豆機凸顯自家烘焙,十年前全台前三家把一公斤炒豆機擺在店面烘焙之一的是筆者我,現在一堆擺在門市炒豆模式如出一轍,了無新意,該打屁股,卅年前,把炒豆機放在門市的是誰?兩台五公斤的炒豆機,那是筆者第一杯單品咖啡的所在地),所以卅年來,自家烘焙可真是沒什麼長進。

卅年,變化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
傳承咖啡這個行業是很困難的,雖說江山代有才人出,或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但自己在咖啡業這條時間線上,算是逢時還是前浪?

很多新進的業者,大概被精品咖啡這個框框限制住了,不太在乎老一輩對咖啡的看法;老一輩的業者也多沉醉於過去的輝煌歲月而停滯不前,不願割捨或是接受新文化。所以,現在單品咖啡,業界不是新派的果香花香就是老派的焦香炭燒。很明顯的對咖啡來說沒有所謂傳承這一套,分水嶺已經畫的很清楚。

與以前不同就叫創新?堅持傳統就叫執著?

從事咖啡業真的賺不了大錢,作咖啡的都開雙田(本田及豐田),很少開雙B(BENZ、BMW)。
所以要靠咖啡致富的朋友千萬別做這行,星巴克也只有一個,就是逢時而已,有看過星巴克擺個炒豆機在店內嗎?

消費者肯定就做的下去,這是硬道理,但無須因消費者肯定就沾沾自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以前的壹咖啡不就無影無蹤了....

很慶幸自己還在咖啡的時間線上走著,教出來的徒子徒孫也不少,總是提醒年輕的參與者,一步一步走,可以從重慶南路到景美,因為走路慢,才可以看的更仔細些,但也是看完了走到了喝過了,如果細心一點,就可以想一想,走到咖啡館的距離,多遠是可以接受的?

曾經看過一句話:如果時間許可,走路無遠弗屆

風景是留給路過的人,但是要用走的

題外話:
蘇格蘭威士忌鑑定品嚐的步驟:聞香、啜飲、口感與餘韻、整體感覺
有沒有覺得SCAA的咖啡杯測標準有點抄襲威士忌的感覺?
那一個實行的比較久?

1 則留言:

  1. 喝威士忌用狼吞虎嚥的方式很豪邁(電影教學),喝咖啡用灌的也很爽,用貓舔的方式則太做作了。
    好茶靠發酵,好豆也要靠發酵,食物都要有酵素才會回甘啊!

    回覆刪除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