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自以為是、自知之明

今天一位想開店的年輕人幾經勸阻後,暫時打消開咖啡店的念頭,算是功德一件
當然,業績也少了一筆

很多人並不適合做老闆,舉個例
當很多問題同時來臨時,會有兩個狀況:
事情怎麼這麼多;還有什麼事沒做。
選擇哪項比較不適合當老闆呢?
能不能當老闆倒不是重點,而是面對問題繁多時的「態度」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很多事情我們自以為是的出發,然後自知之明的悲慘結束
倒過來,以自知之明的出發,則可能會有自以為是的驕傲產生

簡單來說,一個事業單位的運作包含一些專業的東西
企業管理
(人、事、物,生產、製造...)
會計管理
(現金流、日記帳、銀行、支票、發票與稅務、損益、資產負債表等會計科目之傳票處理...)
作業管理
(作業流程進貨、銷貨、庫存、盤點...)
銷售管理
(業務、寄賣、批發、零售、促銷、試賣...)
應變管理
(天災、人禍、不可抗力之停水、停電、怪咖、意外...),這點很少輔導開店的會提到,這點卻是開店中最難掌握的地方

一個人,以上都會不見得生意做的好,都不會,一定做不好

所以輔導一家店,上面的都要教,因為都有需要處理的事項,而不是只有會煮咖啡就可以了。(不過經驗顯示,教了卻不做,這點很傷腦筋)
一家餐廳,櫃檯有位會計,廚房有大廚、二廚、幫廚,出菜收拾有外場人員,點菜有資深幹部,老闆呢?找錢付薪水、付貨款、付房租、付水電、付...。
所以要不要先自知之明一下,看看列表中的各類管理自己的功力到哪裡?也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不懂裝懂。

老闆是什麼?成功歸於全體,失敗自己承擔
但承擔失敗太容易了,一句「我的錯」就推的一乾二淨(賭徒常說這話,然後不斷借錢)
每個人面對失敗與挫折大多是大驚卻小怪,反而小小的成就卻渲染加誇大
我們對失敗視而不見的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但誰願意活在悔恨中?
失敗是成功之母,所以要多想想失敗之後的成功之道,而不是退縮萎靡於自卑之中,可以短暫的允許,但要給自己設定一個短暫的時限,否則這樣太浪費時間與生命了。

人生逐夢,築夢踏實。不一定要十八般武藝,但也別三腳貓功夫
等都準備好了,或許機會也流失了,不過什麼都沒準備就開幹,那是蠻幹
要往創立事業做準備,就往上述方向進行,當機會來時,會感受得到
不過機會不代表天時地利人和,這只是機會的一種,有的時候機會也是退此一步便無死所
如果吃人頭路累了想轉換跑道,那功夫可得練得好一些,因為成敗壓力不小
如果周圍大家的親朋好友都鼓勵您出來創業,那可千萬不要,找個陌生人或是很不熟或非相關行業的老闆詢問看看適不適合出來當老闆,反而會有比較中肯的答案。(如果來找本人詢問適不適合開咖啡店,本人絕對是先聞聞看您身上的銅臭味夠不夠,哈哈,問本人的建議適不適合開咖啡店,那是鉆板上的肉啊,如果要加盟甜尾咖啡被本人予取予求,非常歡迎)

人生不長,開店創業沒有幾次機會,想當老闆,有很多行業可選,對於一個行業了解上、中、下游的環節、及利潤之所在與各路關係人馬時,再考慮當老闆比較妥當。

有人說本人是咖啡或是開咖啡店的專家,其實本人並不是,只是恭逢其會,咖啡資歷堪稱完整,廿年來剛好遇到咖啡演進的過程加上自己實戰經驗比較豐富些,所以故事比較多,當然比我故事多的前輩也仍然在咖啡文化上逐筆刻畫著。
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別想太多,不做老闆也是一種福報,就好好品嚐每一杯咖啡吧。

未來歲月不可期,哀愁之餘別忘記,明天還是要繼續...取自蘇芮的明天還是要繼續

祝福大家   www.secaf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