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天賦、興趣、機運、自我省思、進步動力

今天歡送員工出去創業,訓練10個月,出去展翅高飛的時候到了
選擇一個行業,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但是要成功則需具備一些條件
天賦:
這點很少人發覺,因為天賦的東西很多,能夠成為一個行業的天賦則需審慎評估,因為適用於該行業的天賦很難認定,有時單一,有時多元,有時缺一不可,有時又需要十八般武藝,舉例歌唱來說,有付好'嗓子,視為天賦、有音感,也是天賦、有律動,也是天賦、有寬的音域,也是天賦。天賦不是單一的,卻常常被認為是單一,這有點矛盾。
興趣:
有些人說要靠培養、有些人說要靠學習、有些人說需要鼓勵,簡單的說,凡是需要「主動」的參予可以稱為興趣,舉例來說,愛唱歌、喜歡唱歌、非常喜歡飆歌,都算興趣,但是,興趣包含的一種「沉醉」與「忘我」的意境,有些人歌唱的不好,可是很用心在唱,應該可以感受的到
機運:
這點很多人覺得可以求神問卜,或是多積陰德之類的可以遇到好的運氣,但是根據莫非定律,當你滿懷希望時,結果不是差強人意就是失望透頂,當你懷憂喪志時,卻又看到希望,然後隨著年紀增長,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意識就越來越強,機運也成了一種可有可無的狀態。不過依照國人的觀念,天時地利人和都是機運的代表,以歌唱來說,遇到星探要比參加比賽好,遇到比賽入圍又比等待星探好,結果順利歸於好運,不順利歸於壞運,似乎能不能成功,只跟機運有關,其他都是多餘的,這是人天然的矛盾性
自我省思:
每個人都會,差別在於同一件事,每個人省思的結果卻都不相同,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我看到的藍色,會主觀認定跟別人看到的藍色是一樣的。在創業的事上,這是最多創業者栽跟斗的地方  從一家店的餐單便可察覺。以唱歌比賽為例,如果輸了會怎麼想?評審不公、對手太強、選歌錯誤、判奏出錯...,自我省思不見得都是好的,因為我們省思的能力根據我們的所有而來,包括知識、學識、常識與見識,如果各識有限,自我省思的能力也是有限,有時後,在有限的情況下,不用自我省思反而是好的。
進步動力:
各行各業都是摹仿而來,或是承襲而來,別人/前人這樣做,我們也就照著辦就好了,以至於熟能生巧的說詞成了經典,但是從事一個行業熟能生巧是不夠的,要非常熟練才能生巧。這點參考紅豆餅可以窺見一二,熟練的不會做錯,但粉皮量或是內餡量不一,非常熟練的,餅皮均量,內餡均量,口感一致。所以要到出神入化的階段,光是熟練還不夠。

接下來綜合判斷一下:
五音不全、很愛唱歌、抓住麥克風不放、自以為歌聲迷人、到哪裡都是唱歌的代表
無天賦→有興趣→找機運→錯誤的自我省思→以為受歡迎不再進步
可以知道這位人士是不會有出頭天的
應用到創業這事上,就把上列原則代入,這家店是否會開成功,便可略之ㄧ二

樣樣精通、樣樣稀鬆,這樣的人士,周邊應該認識蠻多的吧。這樣的朋友,在創業上,是越少越好

所以,創業之前不妨自我想想,以上的幾點,酌參一下

很多人建議我應該到有代表性的地方從事咖啡,生意會更好,然而,當我到有代表性的地方從事咖啡時,別人怎麼辦?我家得一僕,人家失一子,讓從事這一行的都有飯吃而不是唯我獨尊,這樣,比較好吧!

意志的沉醉叫做英雄氣慨,如果一個行業不能讓自己做到意志的沉醉,也只是匠師一般而已。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山林,甜尾咖啡只是小隱而已。

人什麼時候算是成熟?筆者年輕的時候很愛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現在有所體會,按照心理學,八歲人格就定性了,所以成熟的認定很簡單,如果小時候玩過扮家家酒,當您扮成一個角色時,那種「忘我投入」的情境,算是一種成熟。所以,我們都在八歲就成熟了,只是不知道而已。

一位一年前創業的朋友,頂下一家簡餐店一年了,這兩天看到頂讓的廣告,原因是:累了。會累是因為壓力與繁瑣無盡的細節工作,再套上述的公式,可以得到結論。開店一定要成功,這是不對的想法,一定要賺錢,這是開店加隨經營好壞而來的結果不是目標。重要的是有沒有天賦、興趣...等相關要素。

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甜尾咖啡是物超所值,對於不喝咖啡的人來說,甜尾咖啡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所以不要自以為是。

「勤能補拙」是有前提的,否則錯誤的方法做一百遍還是會有錯誤的結果,所以在找到正確的方法之前,可別再勤能補拙了

寫了很多創業的相關,畢竟這是筆者經歷而來,花了不少時間與代價,也不用去想年輕就知道這些應該就會順遂許多,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然後才有種種從前...都成今我!

此文勉勵筆者帶出來的年輕人,敢創業的人生才是精采,創業是一場淋漓盡致的考驗,多樣且複雜,這是證明自己沒有白活的方式之一,輸贏不重要,或許吧,但是,贏非一切,只是唯一。要贏的只有自己,跟自己意志力、精神力、體力拼鬥,這很艱鉅,但很過癮。

一年到尾,感謝這一年「專程」撥空前來甜尾咖啡喝咖啡或是買咖啡豆的嘉賓,這個地點,可真得專程前來。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讓我們都來謝天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藉這首歌,感謝各位嘉賓對甜尾咖啡的眷顧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