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咖啡生豆市場簡介

近來咖啡生豆大漲的新聞隨處可見,是否喝咖啡會越來越貴?
其實,每年10月到隔年4月,因為是需求旺季,咖啡生豆都會調漲。
去年到現在,因為熱錢的關係,期貨漲幅屢創新高,但市場供需真的如此失調?
產地大致來說沒有太大的氣候天災等因素,所以市場需求也非如此全面不足。
大概五月前後,期貨價格會降一些,是否降到往年一般水平,就看投資客的心態。

台灣近幾年咖啡市場是否有擴大?嚴格來說,餅還是差不多大,只是風水輪流轉而已。
壹咖啡、星巴克、85C、怡客、西雅圖、速食連鎖、便利商店...
路人甲會到各店喝,不過還是路人甲一人,看看身邊的朋友,略為統計一下,就知道咖啡人口有沒有成長!

早期,台灣咖啡市場真正擴大是由「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回想一下,在那之前,咖啡還不是普遍飲品,如今連便利商店都可以隨手來杯咖啡,可是,市場依然沒有擴大很多。

如今台灣咖啡文化有點斷層,年輕人約會不像我們這一代都是泡咖啡廳,所以咖啡也沒有那麼重要,當然,現在也沒有幾家浪漫的咖啡廳可以約會,時代潮流演變,咖啡館,也隨之改變。

四、五年級生到咖啡店喝咖啡,與咖啡無關,而是一種補償,因為養兒育女犧牲了生活的品味,如今兒女成人,總算有些時間開始品味,如果您是為人子女,不妨帶著爸媽到咖啡館喝杯咖啡,無關孝心,只是讓每日接送的父母有些安慰。

這個社會疏離感越來越強,「咖啡」要服務的是拉近彼此的距離。咖啡只是媒介,溫暖人心才是喝咖啡應有的表現。

祝福大家能與好朋友、家人分享好咖啡

http://www.secaf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