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問題不在「公平交易」,在於您喝咖啡了沒?

近來有提問到有關「公平交易咖啡」的問題,有些觀念應該要釐清一下:
公平交易咖啡,是為了能夠使咖啡產地的一些小農不受盤商層層剝削,可以用較好的價格直接銷售而獲得更好的利潤,進而可以改善生活。以台灣的用語來說就是「產地直銷」。
但問題不在公平交易,而是在於您「喝咖啡了沒?」
農產品向來有被通路剝削的問題,但是「消費市場需求」才是決定農產品價格的真正因素,大家都不吃香蕉,就會導致生產過剩,生產過剩就會導致價格崩壞,也就陷入惡性循環中。
所以公平交易咖啡的問題不在直接向農民購買,而是在於您喝咖啡了沒?
如果因為公平交易讓小農獲取高利潤,那會不會因為想要擴大生產而導致森林的消失?台灣的檳榔樹大家應該可以聯想一下。
農人向來不懂行銷,以致於有盤商制度的產生,如果期望農人可以又懂農業又懂行銷,那是遠景而非現實,大部分的咖啡豆生產國,多屬落後開發國家,教育缺乏,所以期望公平交易可以立即改善咖啡小農生活,那是不好的。以肯亞來說,公平交易依然掌握在政府手中,是真的公平交易嗎?如果要改善小農生活,不如參加世界展望會較實際些。
咖啡種植是不太需要照顧的農栽,以至於上天公平的只讓這些赤道帶的國家可以種植,喝咖啡如果在乎是否來自於公平交易,那是不是我們沒事自己要到旗山買香蕉、台南買芒果、屏東買鳳梨?反向思考,台北種的活鳳梨嗎?種的好芒果嗎?所以真正問題是,您吃香蕉了沒?您吃鳳梨了沒?否則交易制度再公平,沒人要吃要喝要買,公平有用嗎?
公平交易並非像台灣的精緻農業,莊園咖啡豆的發展比較像是精緻農業,個人認為是較理想的咖啡小農發展模式。所以大家別去煩惱是否喝到的是公平交易咖啡,而應該問自己今天喝咖啡了沒,有需求才有銷售,有需求才有價格,但生產一但過剩,供給大於需求時,價格也不會太好,所以咖啡交易只是基本的供給與需求的問題。
無需埋怨咖啡的價格,陽春麵從三元吃到現在漲了多少?滷肉飯從五元吃到現在漲了多少?
都是盤商的問題嗎?如果咖啡生產者是如此的被剝削,那這些農民為何還要從事咖啡,因為這些國家的土地就是可以種出好咖啡,這也是上天眷顧的地方。
有時我們容易被資訊誤導,而忽略了思考的本能,總是要吃米飯才對種米的農人有幫助!
所以,今天,您喝咖啡了嗎?

http://www.secafe.tw/

2 則留言:

  1. 如果今天喝的咖啡,是公平交易咖啡,能讓第三世界的貧窮咖啡農過的好一點,那不是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世界的採收工人才是應該被關注的對象,問題不只是在公平交易或是小農,更重要的是採收咖啡豆工人的工資,對象不對,公平交易嘉惠有限,台灣採收咖啡生豆工資約NT800~1200/日,第三世界國家的採收工人有些一天不到一美元,小農可以聘用10-100人協助採收,一個產區可以聘用幾千到萬人採收,但是,工資一樣。
      另外,大產區過水給小農便成了公平交易豆,這種現象也有,不然您買某種公平交易豆試看看,永遠不會缺貨,小農的產量不是應該有限嗎!
      Business is business,公平交易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最大的利潤不在小農,假設我進公平交易豆,如果一公斤為300元,我又以300元銷售,這樣對嗎?那就不用作生意了。
      產地直銷是本館認為比較正確的方法,如果有一天,有個平台可以跟小農直接購買,這樣可以算作公平交易,否則,羊毛出在羊身上
      原文只是希望每個人多喝咖啡,讓市場保持流通,不管是公平交易或是莊園或是大宗商業豆,這樣對咖啡生產的農民、工人都可以有報酬
      本館也有公平交易的咖啡豆,也有雨林保護的咖啡豆,但沒有特別標明,因為本館提供近四十種咖啡豆,如果大家只喝公平交易或是雨林保護豆,那其他沒有公平交易或是雨林的咖啡產地國的咖啡豆要怎麼辦?
      不患寡便患不均,多喝一杯咖啡,就是對從事咖啡的所有人員有報償,不只是咖啡農依賴這杯咖啡,7-Eleven的工讀生的薪資也會依賴
      感謝您的建言,讓我們多喝一些咖啡,讓服務您手中這杯咖啡的栽種、收穫、處理、分級、包裝、大人、小孩、騾子、馬匹、大象...等所有自然物種都有所報酬

      刪除

留言請勿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