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誰是行家?

近來碰到一些年輕人來試咖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
甜尾店裡是用什麼煮單品咖啡?用濾杯我要20克,用Syphon我要30克
曼特寧會不會酸?淺烘焙還是深烘焙?咖啡豆是烘焙到一爆下還是二爆下?
遇到這些問題,我只有會心的一笑,一則以憂,一則以喜
憂的是:
拘泥於沖煮方式,就是行家?衣索比亞的咖啡用烤的,磨碎了煮成咖啡,招待客人一定要三杯,代表這家人三代都願意與你交朋友。要不要問問衣索比亞人是烤到一爆下還是二爆下?
用大鍋煮出來的咖啡,三杯都得等到咖啡渣沉澱才能喝,咖啡發源地的喝法,行家乎?
喜的是:
喜歡研究單品咖啡是好現象,畢竟星巴克的牛奶咖啡讓咖啡普及化,但是咖啡的原味還是得從單品咖啡尋找。

現今自家烘焙的店家多了,也產生資訊過多成了雜訊,吸收資訊的人對咖啡的知識越來越多,卻也越來越雜,莫衷是一。這樣充滿自由氣息各自發揚的咖啡文化,也是台灣咖啡業之福,祝福接觸的人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咖啡,不管喝到哪家的咖啡,能帶來愉悅心情的都是好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勿重複